指南村简介

指南秋色分外妍,枫叶红透半边天。一池碧波映树影,满山林涛掩园田。

指南村位于太湖源镇北部山区,由原白沙村、太子庙村、龙须山村三个村组成。

指南村是“太湖探源”的第一站,村南有一潭清池,深秋季节,当塘边银杏树叶完全变黄的时候,树影婆娑倒印塘中,白鹅红掌轻拨清水,塘边村童嬉闹,窈窕村妇塘边洗衣,一派江南水乡古村秋景。池塘北面泥墙老屋沿山坡叠层而建;村后有近三百株树龄200年以上的古树和八株树龄800—1000年的古红枫、古银杏林。指南村一年四季季风强盛,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阳光适宜,年平均气温为约 16 摄氏度。山的左右两侧有四百七十多亩梯田,蔚蔚壮观。村的周围古树参天,至今还保留着三百四十多株树种为枫香、天目铁木和银杏为主的珍稀古树,都是国家保护的名木 , 村中众多的千年古木在秋季到来时,变得色彩缤纷,因尚未完全开发,人迹罕至,成为资深背包客和摄影师常爱光顾的世外桃源。

这是一个千年古村,保留了几幢很有特色的徽派建筑。村前有一方占地十五亩的自然天池,有点像宏村的方塘,整年池水碧绿,游鱼成群,人居其间,四季宜人。全村二百二十多住户全部围绕天池面南聚居,占尽天时地利。村头古村参天,向南也不过百米,有一汪青池静卧,池南几十株古村积落叶无数,而落叶尽头有一“人民英雄纪念碑”,据说为解放初期余匪流窜山中所牺牲的解放军战士,此地面南向着群山,也算是青山有幸了。转过天池是一条向山的路,走去尽是落叶满地,孩童们坐在村头石上和将落叶当成了嬉戏之地。山中多有石块垒起的坝笆,一汪汪清水尽储其中,这必是饮用灌溉之用。

指南天池位于指南山的南坡,正好处一在古剥夷面上。由于在地貌发肓过程中有间歇性不等幅抬升的特点,造成中山山原和齐平山顶等古剥夷面(如平顶山、指南天池)的存在以及河谷阶地的发育,给古村落的宅居环境营造了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由于高山夷平面的存在,在适当的汇水区域形成了小型的高山湖泊景观,以指南天池最为典型,在古树林和村舍的衬托下显得十分的奇秀与珍贵。如今东西天目池早已淹没,而该村海拔 600 多米仍留有此池,实为罕见。天池面积约7000平方米,平均深度约3米,最大深度有近 10 米。如今的天池有人承包,天池中有很多种类的鱼,游客可以享受垂钓的乐趣。

指南山是杭州市的摄影家拍摄基地。到了指南山,一要看树。满山共有两百多棵百年大树,以枫香、银杏和青岗树最多见。长在斜坡上的大树色彩的层次感很强,虽不算一望无际,但也够养眼的。举目望去,丹枫似火,银杏似金,而天空离自己是那么近,那么蓝。除了在野地深呼吸,一定要把心记载在大自然丰富的色彩上。指南山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在野地里搭帐篷或住农家、吃农家饭,享受垂钓的乐趣。 太湖源指南天池农家设施齐全,空调,电视机都有,装修一新。现有标准间 15 间,四层四楼,含部分 3 人房,其它是二人房。主人朴实,好客。家门口可以停车,可以一次接待上百人就餐,有一些特设的土家菜。门前就是天池,还可以钓鱼,附近就有参天大树,可以去乘凉,享受大自然。

 

卻华锋 男 党支部书记 13646860338

潘其刚 男 主任 13868020089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12-06-12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