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举办“清明问茶”首届太湖源镇东坑茶采摘节

采茶节启动仪式

太极茶道

专家向炒茶能手颁发证书
  

2012年4月1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农办、市文广新局和太湖源镇东坑村村委会协办,太湖源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清明问茶”首届太湖源镇东坑茶采摘节,在临安市太湖源镇东坑村举行启动仪式。临安市副市长周玉祥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清明问茶”是太湖源镇的特色品牌推广活动,起于2011年,旨在打响全镇茶叶品牌知名度,今年的东坑茶采摘节是在去年“全民饮茶日”天目青顶茶全民大派送基础上一次深化。本次活动适逢2012年清明节后,正是新茶即将采摘和上市的时节,为加大天目青顶东坑有机茶的品牌推广力度,深入挖掘和弘扬茶文化,提升东坑茶品牌知名度,

本次“清明问茶”活动借各类媒体渠道造势,并以“采摘节”的形式,策划各类“茶”为主题的活动。 本次启动仪式由采茶、炒茶、品茶和茶拍卖四个活动串接而成。活动中,由茶农组成的东坑采茶队和游客组成的业余采茶队将进行采茶比赛;东坑村5个炒茶高手,将进行现场炒茶比赛;杭州市茶博览会秘书长将对炒好的茶进行品茶活动,并做出点评;当天,还将对评选出最高分的炒茶冠军的茶进行现场拍卖。四个活动中,还将穿插太极茶道、茶道表演和歌曲联唱等文艺活动。

东坑茶历史悠久,历史上就有“东坑茶叶西坑水”之美誉,东坑茶分布在海拔600-800米之间,整个东坑村人口900多,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制茶,都经过严格培训。东坑茶制作工艺精细,原料上乘,其挺直成条,叶质肥厚,芽毫显露,色泽深绿,滋味鲜醇爽口,清香持久,汤色清澈明净,芽叶朵朵可辨,是色、香、味俱全的茶中佳品。茶叶以明前茶为最,有青顶、毛峰、烘青之分,以绿茶为主。东坑茶在中国杭州国际茶文化节、浙江省茶叶学会第三届斗茶会和临安县首届名茶质童品评会上,连中“三元”,并获得 “中国有机产品”证书,和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硕发的“名茶品质鉴定认可书”。

东坑村第一批东坑茶从4月4日才开始采摘,第一次采摘量不足100斤,近日市面上出现了一些仿冒东坑茶的茶叶,凡是以仿冒“径山茶”包装的,且价格低于600元每斤,都不是正宗的东坑茶,大家购买时请注意辨别。

太湖源镇一直重视现代农业发展,今年以来,太湖源镇依托境内的生态资源优势,突出重点,克难攻坚,以现代农业“两区”建设和城郊型农业建设为主要抓手,加强科技促农、资金整合和市场推广,不断壮大农业经济。尤其是在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和品牌培育上着力,培育出了西马克、菜篮子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涌现出了生态雷笋、天目青顶“东坑茶”、光辉白茶等一批农业知名品牌,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与现代农业同步发展的新路子,搭建了一个农民增收与农业增效相得益彰的新平台。

我们将通过首届采摘节,不断做优茶叶品质,提升文化品位,打响特色茶叶品牌,持续搭好“清明问茶”的文化台,唱好“现代农业”发展戏,大力推进全镇现代农业发展,稳步筑牢太湖源镇“省级中心镇”建设的发展基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12-06-12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