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高品质竹笋技术推广月暨科技惠农“双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现场科技宣传和服务活动

向蔬菜大户代表赠送农作物配方肥

    4月13日上午,太湖源镇高品质竹笋技术推广月暨科技惠农“双服务月”活动在青云村竹笋市场启动,本次活动由太湖源镇和青云村承办,市林业局、农业局、科技局、科协协办。临安市副市长周玉祥,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楼涛,临安市有关部门和太湖源镇领导、竹笋产销大户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为蔬菜种植大户赠送了由市农业局提供的优质种子,向青云村赠送了由市林业局10盏杀虫灯,并对 6户竹笋种植示范户进行了现场表彰。示范户代表邵观夫进行了发言,亚洲林业科学研究所陈双林博士做了发言,太湖源镇党委书记朱晓程做了活动致辞,临安市副市长周玉祥宣布活动启动。

    邵观夫是浙江省优秀林业科技示范户,自1988年开始种植雷竹至今已有23年历史,掌握了种植雷竹的优质高产技术,面积为17亩,平均每年的竹笋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采访时,邵观夫表示,今年天气回暖比较慢,竹笋价格一直高位运行,但自己的高收入也得益于自己日常管理,培育高品质雷笋除了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外,我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科学施肥: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根据土壤的养分、目标产量的高低到临安益微配方肥料公司去配竹笋专用肥料,在不同时期施选用不同的数量的雷竹专用配方肥料;

    2、确保水分充足:雷竹既喜水又怕水,在梅雨季节要做好清沟排水工作,在旱季要做好灌水工作;

    3、加强病虫害防治,防止农药残留超标:及时掌握病虫害的发病规律,以防为主,防治并举。通过物理、生物、草本杀虫剂防治,减少化学农药的用量,降低农药残留。

    4、退化竹林改造:(1)土壤修复、平衡施肥、改善生长环境;(2)加生土8厘米左右;

    亚洲林业科学研究所陈双林博士做了发言。活动中,太湖源镇党委书记朱晓程做了活动致辞,朱晓程书记表示:太湖源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上级利农惠农政策,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全镇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尤其是在竹笋产业发展上,着力抓好竹笋转型升级,扎实开展土壤健康安全修复和生物有机测土配方施肥关键技术研发推广,涌现出了高云竹笋专业合作社、东天目高效竹笋示范基地、横徐“浙江省万亩雷竹示范基地”等优质技术推广平台,培育了西马克、菜篮子等一批竹笋加工市级龙头企业,年销售竹笋1.5万吨,销售产值突破2亿元。

    启动仪式后,还进行了现场科技宣传和服务活动。临安市农业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在现场供应各类优良种子、优质化肥、农机机械、实用技术书籍等;镇城建办进行了新农村建设成果展;镇综治办对反邪教等法律法规进行了法治宣传;同时,在青云村后塘畈9号,现场举办了高品质竹笋管理技术培训。

    高品质竹笋技术推广月暨科技惠农“双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只是开始,今后,太湖源镇将切实搭好“双服务月”活动平台,将积极联系上级相关部门,全面动员全镇各个科室,上下协调联动,组织一批高产竹笋技术、香榧山核桃培训班、开展一批农村农民各类实用技术知识培训班,将科技惠农,科技下乡贯穿到全年工作中去。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12-06-12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