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业

    改革开放初期,太湖源镇农业从业人员多,企业从业人员少,且都是集体所有,创办的多数如造纸厂、服装厂、木材加工厂、花茶厂、竹削板厂等资源消耗性企业,没有一家私营企业,更没有所谓的“个体户”,效益可想而知。那时候工人农民差不多,做工也是挣工分,年收入也就四、五百元。随后企业改制、拍卖、重组,经历了一波又一波变革,至2007年,太湖源镇共有非公有制规模企业48家,大小挂牌企业共141家,个体工商户1000余家。

    太湖源镇全力打造工业平台建设。其中青云区块以先进装备制造业,精细化工、装饰纸为主导产业,总规划面积150公顷,其中山地73公顷。现建设区块征地总面积500余亩,完成土地平整工作的80%。杨岭区块以绿色照明(光源)等为主导产业,规划面积100公顷,其中山地40公顷,现已征地面积179亩,现已完成区内土地平整,道路框架基础建设,完成三杆移位规划,已有1家企业进场施工。积极招商引资,多个投资进驻项目正在协商中。

    2009年,全镇工业总产值超40亿,财政收入5000万元,并确立“5年之内工业产值冲百亿”的目标,巩固了临安市工业经济强乡镇的地位。纺织服装功能区总产值突破2亿元,在新增的6家规模企业中有4家落户功能区,园区企业增幅为全镇平均水平的2倍。规模企业达到46家,新增6家。以四大集团为骨干,形成化工、纺织、服装、节能灯等10大产业体系,出现一批明星企业和名牌产品:鑫富药业已成为全国D-泛醇第一制造商;华兴集团的“仿羽绒纤维”填补国内空白;天松集团的“天松”牌合成树胶获杭州市著名商标;大伟公司生产的木纹纸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0%;以华兴外贸公司、鑫富、天松等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为龙头,开拓日本、韩国、东欧等市场。引进6000万元造纸项目和1.5亿元东天目山旅游开发项目,其中,东天目山旅游开发一期已启动。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12-06-28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