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

    在农业经济方面,太湖源镇党委、政府以全新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思路,遵循“突出特色、多种经营、促进经济、提高效益”的原则,扎实推进效益农业,继续优化农业结构。2007年新建夏村500亩山核桃生态化经营园区,光辉村新开发420亩白茶和白沙村400余亩高山玉米基地。2008年在碧淙村、光辉村实施1200余亩的雷竹退化林改造示范工程,南庄村建立了200多亩连片的水果基地,高云、东坑、光辉和射干等村的香榧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天目青顶东坑茶总产量实现19吨,总产值220万元。在原先的基础上优化山核桃、竹笋等经济作物、拓展种植高山花卉、观赏竹等新产品,同时积极开展农民素质培训,提高了全镇农民创业致富能力。

    2009年,全镇实现农业总产值3.77亿元,比上年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12518元,比上年增长11%。竹笋总产量3.8万吨,产值1.6亿元;茶叶总产量233吨,产值1200余万元。全年引进无性良种茶叶项目2个;实施横路、光辉等村千亩茭白基地和里畈村平山岗茶叶基地项目建设;横路村万亩无公害竹笋基地被确认为国家林业局科技成果推广基地,东坑村1200亩茶叶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3家,全年销售产值突破3000万元,浙江森禾种业落户平顶山,建立高山铁皮石枓生产基地。全年垦造耕地970亩,实施里村、碧淙、由口等村宅基地改造,新增耕地33.74亩;投入472万元,实施电网改造;投入1401.5万元,完成方人头至南庄、龙溪至合塘等12条、计25.8公里道路砂改油及改建工程;实施夏村水库、罗成坞水库“千库保安”工程,实施茹荷村白石坑、由口村由塘坞“百库脱险”工程,并对一批水库、堰坝、水渠等进行修建。投入60余万元,完成涉及夏村、黄岗、农场等9个村的“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解决农村饮水人数近6000人。全年人工造林50余亩,完成杭州市级公益林封山8558亩,续封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130739亩,质量合格率95%。

    太湖源镇十分重视自然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发展无公害竹笋、有机茶和山核桃产业。按照提升主导产业、恢复传统产业、开发新兴产业、深化加工产业的步骤,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强环境治理,关停或整治不利于环境建设的企业。实施农业八大基地工程,即建设雷竹无公害示范基地、东天目高效竹笋示范基地、天目高山香榧基地、南庄大门坞水果基地、龙须山高山花卉基地和高山蔬菜基地、东坑名茶基地、素云香榧基地。开展防护林、生态公益林建设,并编制《太湖源镇林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和《生态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12-06-28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