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关于改厕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村:

农村改厕工作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农村改厕工作是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素质的必要保证。根据临政发[2009]50号文件《关于加快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就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配合、整合力量,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科学规划、分类实施”的原则,以清洁乡村、新农村建设和卫生村镇创建为抓手,提高农村粪便无害化处理率,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提升农村群众生活品质,推进卫生强镇建设。

二、工作目标到2011年底,全镇90%的村达到改厕达标村的要求。改厕达标村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无露天粪缸及简易棚厕;有公厕,其中饮用水源上游村和历史传染病暴发流行村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到2012年底,全镇100%的村达到改厕达标村的要求。

三、工作步骤 1、申报阶段。每年4月底前,列入改厕达标的村提出申报要求至市爱卫办,由市爱卫办负责审定,创建杭州市卫生村和新农村重点整治村的可优先予以考虑。 2、实施阶段。每年的6月—8月份,由镇城管办组织实施各村的改厕工作,对各村负责人及改厕施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本年度中央改厕项目与临安市改厕项目同步实施。 3、验收阶段。每年的9月份,由市爱卫办组织相关部门对当年农村改厕达标村进行考核验收,对通过考核验收的村实行以奖代补。

四、保障措施

1、明确部门职责。农村改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农村改厕工作。镇公共卫生办:负责全镇各村改厕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把改厕工作纳入镇村年度工作综合考评;制订工作计划、考核验收办法,定期组织督查、指导,通报工作进度,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知识,提高农民参与农村改厕工作的自觉性;发挥农村公共安全员、责任医师作用,实行改厕进度月报制;进行无害化效果监测。镇城管办:负责农村改厕工作的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规范三格式无害化户厕的施工技术,推广改厕适宜技术。结合新农村重点整治村工作,整体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积极推广农村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相结合的新型改厕技术。国土所:在审批农户新建住宅用地时,必须配置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镇妇联:组织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农村改厕工作,并将农村无害化户厕的建造使用纳入“清洁庭院”、“五好”文明家庭评比的内容。镇文化站、团委:要做好改厕工作的宣传引导,在职责范围内积极配合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各办事处:要密切配合各村开展改厕工作,积极协助村协商制定改厕方案,确保改厕工作顺利进行。

2、加大资金投入。市政府设立农村改厕专项经费,用于全市农村改厕的以奖代补。当年通过考核验收的村,补助标准按照行政村户数(按当年统计数),500户以下每村补助2万元,501户—800户每村补助3万元,801户及以上每村补助5万元。镇政府积极鼓励各村改厕工作,对中央改厕项目实施村承诺的卫生户厕建造数,每座配套补贴100元。各村也可因村制宜给予改厕户相应的补助标准,以调动农户的参与积极性。

3、严格技术规范。各村在改厕工作中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别采用预制式、砖砌式化粪池等改厕形式,确保改厕工作规范到位。对地理位置特殊的,鼓励农户联建无害化化粪池,同时与生活污水处理相结合,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农村新建房要同步配套粪便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做到粪污分流。镇爱卫办、城管办要指导各村的改厕工作,既要讲究进度,又要注重质量,严格标准,严格检查验收。

4、加强宣传引导。要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法,积极宣传改厕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广大群众了解粪便无害化处理,不仅能杀灭致病菌,保障身体健康,还能保护环境,避免水源污染,使大家改变观念,革除陋习,增强改厕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五、工作要求农村改厕工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群众性工作,是一项惠及广大家庭的实事工程,更是清洁乡村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各村要引起高度重视,村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专门工作班子,落实具体人员分管,负责一抓到底,确保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并于6月30日前将各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上报镇公共卫生办。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12-07-04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