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 知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

    2014年8月1日,台湾高雄市一轻轨工地发生石化液体外泄引发多处连环爆炸事故,造成35人死亡、267人受伤。8月2日,江苏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75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党中央、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根据《临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六打六治”专项行动的通知》(临安委〔2014〕8号)文件精神及市委书记张振丰、市长王敏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求,现就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检查重点。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吸取高雄事件、昆山事件的教训,结合前期《太湖源镇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太政〔2014〕 59 号)工作部署,抓住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确保“六打六治”真正打到要害、见到实效。一、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二、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三、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四、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五、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六、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

    (二)检查实施阶段

    1、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阶段(8月上旬)。各村、企事业单位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和宣传发动工作,统一思想,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确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相互促进。各行政村充分发挥小微企业“三线联动”监管机制,在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特别是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情况,提高“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做好本企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落实岗位职责,企业负责人要亲自带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隐患整治做到资金保证、责任到人,坚决落实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机制,严格验收,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2、集中打击整治阶段(8月中旬-11月底)。在前期企业自查自纠和行政村全面摸底调查的情况下,镇政府将开展集中打击整治活动。采取暗查暗访和“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方式,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同时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对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严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和整治,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予以专题通报,从而推动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3、巩固深化阶段(12月)。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围绕“平安创建”、“三改一拆”、“腾笼换鸟”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探索建立根除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的治本之策。从健全“打非治违”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能力的角度,全面总结专项行动情况,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效。

    三、工作要求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落实,结合实际情况,对问题突出、隐患集中、管理薄弱、安全保障差的区域进行全方位排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此次活动要与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相结合,与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相结合,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集中打击、整治一批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减少因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造成的安全事故;发动群众和企业职工参与安全隐患的举报投诉,消除安全生产盲区,杜绝安全生产事故,促进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太湖源镇人民政府

    2014年8月11日

    太湖源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4年8月14日印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15-01-28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