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开荒"太湖源镇引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在屋顶“开荒” 做光伏农民

太湖源镇引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站在浪口村的制高点放眼望去,鳞次栉比的楼房屋顶上,有不少深蓝色光伏板。“一个月前开始安装,打算装200户,年底验收。”村支书吕建富说,这是去年从省发改委引进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

    光伏发电有什么好处?村民需要支付多少成本?“光伏发电依靠太阳能,绿色无污染,建在楼顶则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太湖源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正在创建“光伏小镇”,是全省首批十个试点之一,浪口村是镇里的样板。

    这一项目所有投资不用市、镇、村出一分钱,原本每户安装成本是3万元,现在零成本安装。但是,光伏系统具有中远期效益,安装以后20年内不能迁建,为此村民颇有顾虑。于是,吕建富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去做工作。

    “据初步测算,按照平均日照情况,每户楼顶光伏每年可产生2250度左右的电量,并网后卖给国家电网,每度电可获得1.05元的收益,一年净效益达2370元。”吕建富说,由于项目投资中的2000万由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按合同规定,这2370元中的75%前5年由浙江合大收取,25%归村民所得,“这样每户村民每年大概能得到592.5元。”

    而5年后,收益分配比例又有所调整,企业拿70%,村民拿30%。10年后,企业60%,村民40%。20年后,所有收益包括设备,均归安装的农户所有。

    “如无意外,光伏板的使用寿命可以长达50年甚至70年。”吕建富算了笔帐然后说,现在村里用地紧张,能在屋顶装上光伏板,从收益来看,等于多了两亩水稻田,还不用管理。

    经过这样一番解说,村里大部分村民同意安装。“‘光伏小镇’项目不仅仅指安装光伏系统,对村民安装太阳能设备,和其他绿色节能设备的使用率,都有相关要求。”镇负责人表示,试点工作完成后,还将作为示范向其他村辐射,将这一绿色无污染项目进一步推广,让更多村民受益。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8-13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