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民生文章 老有养幼有教——记太湖源镇浪口村党总支

村庄名片:

    浪口村位于太湖源镇最南端,建有工业功能区。13省道穿村而过,交通便捷。下辖8个村民小组,383户人家,1072位村民,其中党员58人。是我市“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精品村,正在创建杭州市美丽乡村。

    浪口村坐落于两溪交汇处,夏日夜晚这里碧水悠悠,堰坝两边绿树成行,盏盏路灯熠熠生辉。喜静的村民们在大坝上徜徉,享受碧水青山的如画风光;爱动的大妈在文化礼堂前劲歌热舞,享受一天劳作后的休闲时分。

    文化礼堂前的村标“水园”,年初通过验收。水是浪口村的“魂”,这几年在村党组织的努力下,浪口村实现了用水的蜕变。2012年,浪口村开始自来水管网安装和水利防洪等工程。村书记吕建夫借助村里工业企业多的优势,动员当地企业支援基础设施建设和修复。于是,先是黄沙堰,然后浪口堰,然后是华兴堰,短短一公里多的河道上接连竖起三道石堰,堰边就是大坝,高十几米,农业灌溉用水得到保证,防洪能力也大大提高。

    用水方便了,污水也自有去处。去年,浪口村又上马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偏僻的地方建污水处理终端,离集镇近的地方直接纳入太湖源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村民说,污水纳了管,今年夏天苍蝇蚊子都少了一半。

    在浪口住得安心的,不仅是本地村民,外来务工人员也一样。2012年,村里花60多万重建了幼儿园,面积更大,装修更新,出入设计更安全。“我们这里企业多,园里的70多个孩子都是外地的。”吕建夫说,浪口村大大小小企业有20多个,外来人口1000多人,如果不在村里入读,就要去五六公里外的太湖源镇中心幼儿园。场所好了,教学质量也要好。造好了新幼儿园,吕建夫联系了锦城中心幼儿园,让老师们去那儿培训,以中心幼儿园分园的办学标准,让村幼儿园走上了正轨。

    孩子们安顿好了,老人们也有所乐。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进驻了新落成的文化礼堂,这是村里的文化中心,设施好、热闹。60岁以上老人还有项特殊福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部由村里买单。“去年村里60岁以上老人一共187个,今年207个,每人200元的保险费全部由村里支出。”村会计吕学水算了算,去年这笔钱支出37400元。在村里的鼓励和支持下,还有村民打算开设民间养老院,为日益老龄化的明天,着手发展这一朝阳产业。

    其实,现在浪口村两委的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也只有四五万,但是一分一毫都花在村民身上,这让村党组织凝聚了人心。而浪口的未来,在吕建夫心里,也有了一个新的十年规划,“上个月开班子会议,讨论了村里今后的发展方向。现在工业是我们的第一产业,今后要以一、二、三产联动为目标,做好电子商务,鼓励工商农创业。”

    记者 孙梦蕾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8-17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