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村: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

青山不改 绿水长流

白沙村: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

    车子驶入太湖源镇白沙村时,阳光已穿透云层直射下来,入目的景色变得更为鲜活明亮。沿着西坑溪而上,透过车窗,可见远处连绵山岭青黄相间,近处清澈溪水潺潺而下;道路虽算不得宽敞,却胜在干净整洁,一路过去,未见一点垃圾;楼房依山而建,绿化傍水而设。白沙村的冬天,少了一份外放的火热,多了一份内敛的宁和,依然清新的空气和怡人的环境,更令人感到心情舒畅和愉悦。

冬日白沙村

    

    林深处人家 走好卖生态之路

    被称作太湖源头第一村的白沙村,地处深山处,是个山多耕地少、森林资源丰富的山区村落。全村面积33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就占有91%,森林覆盖率达97%,是一个交通便利、环境秀美的生态名村。

    “白沙村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卖山头、卖山货、卖生态。”郤华毅是白沙村宣传文化员,从他的口中,记者了解到,早年“卖山头”期间,白沙村村民主要靠砍木材、烧木炭、捣木粉、制木器、卖木柴的方式发家致富。但最后发现,用这样的方式,村民人均收入增长慢不说,本有91.9%的森林覆盖率也严重下降,下降到60.4%。

    认清“靠山吃木”只会越吃越穷的事实后,白沙村开始探索新路子,在这过程中,“非木质资源”理念被引进,从而使白沙村进入“卖山货”时期,开始致力于开发茶叶、笋干、山核桃“三宝”特产和高山蔬菜、高山花卉等农产品来发展生态经济。而这期间,白沙村实行的封山育林也慢慢使森林资源得到了良好的恢复和保护。

    1998年时,白沙村成功开发了全市首个以生态休闲旅游为特色的“太湖源生态旅游景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农家乐产业也随之应运而生。至此,白沙村才算真正走上“卖生态”之路。但这条路也并不好走。

    前几年由于农家乐的快速发展,生态经济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突出的问题是水污染。

    不过在“五水共治”和建设“一廊十线”的行动中,截污纳管、安装三格式化粪池,水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另外“违建违章大拆除、景观节点大改造、堆积物大清理、路面立面大整治、绿化美化大行动、村容村貌大革命”六大专项行动举措的实施,也为白沙村的生态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神仙居农家乐

    

    转型升级风 吹入农家庭院中

    “发展民宿经济虽然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但目前,我们还是侧重于引导经营户先提高自家农家乐的档次。”对农家乐的发展方向,白沙村党总支书记夏玉云这样表示,2014年时,他们就在为农家乐的转型升级而努力。为此,他们在白沙村众多农家乐中评选出10家作为转型升级的样板户,去年在全村铺开。

    神仙居是白沙村众多农家乐中一家已经过改造的农家乐。在基础设备方面,如今的神仙居室内客房有18间,其中的三人间套房内配备微波炉、电冰箱、洗衣机等家具,设施齐全,适合亲子度假。而会议室,烧烤阳台等活动场所,则可以开办同学会和家宴等聚会活动。在居住环境方面,神仙居在每个房间的窗户边增添了装饰花篮,为这清冷的冬日增添了一抹色彩和一丝温情。

    “我们的经营理念就是把客人当家人招待。”神仙居经营者刘月娣告诉记者,神仙居的意思就是健康长寿之地,有舒适的居住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客人就会在我们这里既享受到“家”的味道,也能体验到当地的人文情怀,所以现在每年都会有游客来神仙居长住一段时间。

    下一步,白沙村将发挥村农家乐协会作用,以协会的名义为农家乐评星级,并定期请专家老师对这些农家乐经营户进行培训,使农家乐经营户提高思想认识,以更好的经营管理农家乐。在此基础上,再发展几家有特色的高档次的民宿。

    此外,维护公众安全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一方面是解决游客登记的问题以维护农家乐经营户的安全,另一方面,为每户农家乐的游客做好农家乐公众责任保险。”夏玉云解释说,这个保险是为游客能在旅游期间安心游玩,若在其所在下榻的农家乐里发生意外事故,可由保险公司进行保赔。今年的目标是为80%以上有证照农家乐做好投保工作。

村道边的垃圾分类箱

    

    更上一层楼 不负生态村之名

    “不管在什么时候,环境整治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说起今年工作的重点,夏玉云当即表示,这几年,在大环境的影响下,白沙村的生态环境整治行动也不少:2013年,道路整修;2014年,为白沙村所有沿溪两岸的农家乐截污纳管和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线;去年在2014年的基础上继续提升环境质量,治污行动再升级。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白沙村的“外貌”也变得越来越秀美。

    这份秀美,要继续保持,接下来的工作自然也不能放松。据了解,实行垃圾分类,将成为白沙村今后在环境整治方面的重点。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以前村民没有接触过垃圾分类,就会觉得不重要,甚至排斥这项工作。”夏玉云说,我们准备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让村民自然而然地了解并接受垃圾分类这项工作。

    除此之外,污水治理和森林资源的继续保护也将是重点。在村规民约中,白沙村明确规定:禁止非法采伐和买卖树木。就算是枯死的树木,也不能私自采伐,因为枯死的树木也是生态环境的一部分。夏玉云告诉记者,几天前,有个村民砍了两棵已经枯死的树回家,被发现后,已对那个村民进行了教育,并做了相关处罚。

    夏玉云表示,教育和罚款的目的不仅为警示其他村民,也是为提高村民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他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如今的白沙村,不仅要做好市生态名村,还要做到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高度。以后,白沙村将向着“国家级森林公园”前进。

    在村貌的不断改善下,村风也在发生着改变。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提高后,村民的行为也在无形中自制起来。乱排污水、违章搭建、乱砍滥伐等不文明现象不断减少。

    而这两年评选“好家风”家庭的活动,对村风的改变也起到了助推作用。“2015年11月份,续评‘好家风’家庭11户。有了这些家庭做榜样,家庭中敬老爱幼,邻里间和睦相处的现象在持续增多。”夏玉云很是肯定地告诉记者,“好家风”会一直弘扬下去,家风越来越好,村风也会越来越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杨于夕 陈伋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01-08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