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小镇农家乐谋求转型升级

凭风景引人 靠特色发展

红叶小镇农家乐谋求转型升级

——特色小镇两创故事之十三

    3月的天气乍暖还寒,春意和农家乐一样,还没热闹起来。趁着空闲,太湖源镇指南村农家乐“风情南山别居”主人潘胜芳到城里采购去了,为周末即将入住的客人准备新鲜食材。农家乐主人这个身份她才刚刚担任半年,以前做的是酱菜生意。

    “我们村去年搞大动作,全村都在美化,我第一感觉就是应该回来了,这里有更好的生意。”潘胜芳家的新楼去年盖好,共4层24个房间,赶在金秋10月营业,在当年淘到了第一桶金。之后,今年春节再次人气爆棚,初二至初六期间,天天客满。

    这么好的行情,既得益于地理位置——屋前有一个可停七八辆车的平台,平台下就是山崖,居高临下风景尽收;更得益于整村的大环境,经过改造,指南村所有房屋都进行了立面美化,盆花处处、绿树成群,像个大型植物园。

    指南村的古井边,有“古井农家”,千年枫香树边有“树王农家”,处处风景,各有特色。然而村支部书记朱文校还是不太满意,觉得“洋了点”。他说,以前的农家乐喜欢造得大、房间多,设施也参照城里的宾馆,可是从游客的反馈来看,原滋原味的“土味”更受欢迎。

    说到土,“遇见指南”就挺土。外墙刷成泥土样,木制栏杆、木楼梯,加上锯齿边的酒旗,就是一个最普通的山间民居,然而里面却别有乾坤,整个一楼就是一间酒吧,好像错入了杭州市南山路。“遇见指南”定位是酒吧民宿,提供自酿的蓝莓酒、啤酒等,还有薯条、披萨,这让都市来客倍感亲切。

    除了游客,“遇见指南”还吸引了很多本地村民来参观。凭着土样还能吸引游客,引起了大家的思考——我家就长这样,是不是也可以模仿?有人把建于六七十年代的泥瓦房重新刷了一遍外墙,就引来了投资商,出价每年60万元。村民看呆了眼,但是60万元屋主都没首肯。

    朱文校说,村里农家乐数量已经从30多家扩张到50多家,为了保护老房、控制规模,镇里根据规划控制新建、改造农家乐和民宿,只有审批通过的才行,避免一哄而上,破坏生态和景观。每年60万元的房租当然价格不错,但为了指南的将来,先不急着租。

    天气好的时候,在指南村的下山公路上可以看见临目村民宿“一山九舍”,去年春节后开始营业。杭州九舍度假管理有限公司是其投资商,负责人刘艳说,选择在这里建民宿,是看中山水环境,还有指南村的红枫美景,而且附近农家乐虽多,但是高端服务方面仍有拓展空间。

    “一山九舍”是太湖源镇最早的民宿之一,众多农家乐业主来此取经,白沙村的“鱼乐山房”等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农家乐开始了升级之旅。对游客来说是一大利好,因为他们的选择更多了。“农家乐一百多元住一天,很实惠,但是千人一面,缺少其他体验。民宿贵一些,偶尔住几天还是可以承受的。”来自上海的白领朱志明建议,农家乐升级为民宿不要仅仅着眼于表面,在服务的细节上可以再精雕细琢。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03-16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