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评议河长工作

    “2015年下半年,我担任太湖源镇三条市级河道暨南苕溪太湖源段、南溪、郜溪河长……”日前,在太湖源镇人大代表评议河长工作会议上,一位身负河长职责的镇级河长走上报告席,向全镇人大代表进行工作述职。

    人大代表评议河长工作是我市人大监督落实“河长制”,巩固深化治水成果的一项创新之举。记者在《人大代表镇级河长工作评议表》上看到,针对各项河长工作,该镇对河长的巡河情况、牵头制定河道治理方案情况、带头协调处理河道治理情况,以及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治水情况等内容分别进行梳理归类,确定了评议标准。其中,巡河情况一栏中,优秀评定标准为:经常巡河,对河道情况十分熟悉;良好标准是动态掌握河道情况,巡河次数基本能够达到,对河道情况基本了解;一般则为巡河次数偏少,对河道情况不够熟悉。其他评议内容也分别划分为优秀、良好和一般三个等级。

    在评议会上,太湖源镇还发放了根据本镇工作实际制定的《太湖源镇市、镇级河道意见建议征求表》,针对各河道的责任村、河长、警长职责落实情况,向人大代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青云村党委书记孙裕后既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村里的河段长,在认真填写评议表和意见建议征求表后,他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通过“五水共治”各项工作,青云村各条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提升。今后,自己将继续落实好河长工作,定期巡查,加强管理,另一方面也要发挥自身人大代表作用,监督推进其他河长经常参与治水工作。

    “经过监督检查,各条河道和原来相比大有改变,河道干净,水质也好,能够让老百姓放心使用。”市人大代表郞洪才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光辉村,以前村民饮用水供应一直不太稳定,经过几年的治水工作,光辉村附近的董溪水质提升明显,经过环保部门检测,达到饮用水标准,为村民们的饮用水源提供了保障。“河道治理光一个人两个人是做不了的。”郞洪才说,“河长制”工作让每条河道都有了明确的责任人,河长评议工作则是推进了河长责任落实,作为人大代表,自己要做好表率,带头参与河道清理这块工作,将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继续发挥下去,同时,还要加强宣传,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治水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经过集体评议,太湖源镇镇级河长优秀率达到95%以上,并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6件。太湖源镇人大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镇人大将进一步巩固评议结果,深化河长评议监督工作,同时,对代表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跟踪落实。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戴桂霞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08-02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