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春茶再过一个月上市 茶园丰收茶农喜上眉梢

太湖源镇东坑村:东坑春茶再过一个月上市 茶园丰收茶农喜上眉梢

 
美丽茶园 记者 金凯华摄

 

    再过一个月,太湖源镇东坑村的有机茶就要上市了。村里的茶农已经在我市昌化地区和安徽省交界处的农村里约定好了1200个采茶工。每年一到采茶期,东坑村每家每户都会住进4、5位帮工。

    梅大姐是东坑村茶叶大户于石忠的长期采茶工。每年三月中旬,只要梅大姐一出门,昌化村子里的人不用问就知道,她是出门采茶去了。“一提起东坑村,想到的就是茶叶。”梅大姐也是朋友介绍来村里当个采茶帮工,每年春季定点定时出现在村里,“和做事东家已经是朋友了,每年也帮忙介绍了几个手脚利索的帮工给其他茶户。”

    于石忠说,请帮工也给东坑的茶叶提了把人气,东坑种植有机茶在市内没人不知道。更重要的是,中国有机茶第一村的名气深入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2008年,村两委做过一次统计,春茶产值700万,这几年下来,村里的茶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去年产值1100万,今年预估有50万斤茶叶。”村书记朱淼春说。

    当然,东坑有机茶的名气也不是来的这么容易。书记说,没有秘籍,一靠质量,二靠品牌。

    这几天,是给春茶少量施肥的时期。但是,东坑村的茶农在茶园忙的却是除草松土。“我们的肥料已经烂进地里了,茶园除掉的杂草就是我们的肥料,茶树从来不用化肥。”在茶园干活的农户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80年代,东坑村自然生长的茶园有3000亩。茶叶售卖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后,现在村里有近7000亩的茶园,有了产量,就要保证销量,这就是品牌发挥效果的时候了。东坑村的有机茶炒制和包装统一。东坑村名茶合作社在这当中起到了作用,全村几乎90%的村民是社员,这样一来,茶叶的口味和后期包装不仅得到统一,还让消费者过目不忘。村里还成立了茶叶冲泡艺术队伍和少儿茶艺队,举办泡茶品茶文化活动,增加人气,提高知名度。每年,东坑村春茶上市都是供不应求。

    东坑村村民一年的人均收入也从当初的400元钱升到了现在的28869元,这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抵靠村里的这片绿色茶园。结合村里的农家乐,茶园体验游也在东坑村的规划蓝图中。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陈伋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2-22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