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指南十八碗”重返餐桌

目前有三家示范点

    20日,适逢谷雨,“指南十八碗”民间土菜分享会在太湖源镇指南村天池广场举行。粽叶蒸土鸡、老鸭炖石笋干、紫苏小溪鱼、梅干菜扣肉、猪藤吊蒸火腿肉……18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引得游人垂涎三尺。

    何为“指南十八碗”?“十八碗指的是18道当地农家土菜,已经有500多年历史了。”指南村农家乐协会会长朱文校认真为记者解答,每年谷雨时节,农事渐忙,当地的村民就会邀请镇里的亲朋好友帮忙采茶、挖笋、种田、干农活。为了表示感谢,村民会精心准备18道农家菜犒劳他们。久而久之,这18道美味佳肴成了指南村待客的上佳之选,也成了当地迎接谷雨时节的特殊方式。

    由于种种原因,传统的十八碗宴席已经消失七八十年。如今,在市旅游局和指南村村委的指导、挖掘下,民间土菜“十八碗”重返餐桌。

    “现在,我们将十八碗重新包装,与农家乐相结合,以农家乐为载体推广十八碗,同时借十八碗提升农家乐档次。”朱文校告诉记者,目前,只有秀山丽景、南山山庄、枫情南山三家农家乐入选第一批“指南十八碗”示范点。等逐渐成熟后,将推广到全村50几户农家乐。

    十八碗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土,鸡、鸭、猪必须是农家养的、蔬菜必须是自己菜地里种的、清水鱼是当地小溪里抓的、野菜是山上挖的。考虑到菜品的新鲜原味,十八碗部分菜品也会根据当地时令食材来定,菜单会随季节变化。为了规范推广十八碗,指南村农家乐协会还成立了监督指导小组,由监督指导小组对食材来源和菜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我们一定要让游客尝到土汁土味的农家菜。”朱文校说。

    “以前,我们也做这些菜,但是没有一个好的名头。”枫情南山农家乐老板潘一星表示,经过前期包装、宣传,不少外地游客特地过来品尝十八碗,增加了农家乐收入。当然,“十八碗”也只是一个概念,并不一定要真的点18道菜。如果人少,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单点其中几道菜。“多来几次指南山,就可以把十八碗尝个遍了。”潘一星笑说。

    “‘指南十八碗’的推广,既是对传统饮食文化的挖掘,也丰富了指南村旅游业态。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简单的农家风韵,舒适的生活闲趣,还可以品尝味美的地道美食。”市旅游局农家乐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吕坤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4-27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