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打造三生共赢美丽太湖源

    近年来,太湖源镇始终坚持省级中心镇发展定位,加快推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公路”等环境整治组合拳,成功打造“太湖源山水田园精品线”和红叶指南特色小镇,镇村面貌明显改观;大力发展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如今,借着撤市设区的“东风”,太湖源镇按照“一心一轴两极三镇”中心城区空间布局,不断加快融入主城区步伐,以“美丽太湖源、魅力中心镇”为引领,全力打造生态秀美、生产富美、生活和美三生共赢的太湖源。相信不久后的太湖源,不仅有眼前的风景,更兼具诗和远方的憧憬。

镇标

    环境整治塑新貌

    干净的路面两旁有花箱点缀,清澈的河水里鱼儿清晰可见。走近太湖源镇,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止优美的生态环境,更让人惊叹于她的“颜值”和“气质”。

    整治流动摊贩、清理乱堆乱放、推进垃圾分类、拆除违章建筑、深化精品线……围绕打造“独具魅力的省级中心镇”目标,太湖源镇已全面拉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幕。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该镇坚持拆改并举、建管并重,全面开展集镇“整脏治乱拆违”工作。截至9月,全镇累计拆违299处,拆违面积共116904平方米,完成年初区“三改一拆”办下达任务数的194.84%。年初,该镇对“一户多宅”进行了细致摸排,共摸排出“一户多宅”289处,后续新增“一户多宅”77处,共366处,目前全部处置到位。同时,把治污水作为“五水共治”的首要任务,以铁的决心开展畜禽养殖整治,拆除或关停养殖场(户)12处,拆违面积9000平方米,处置生猪2600头。完善集镇截污扩面,完成集镇污水处理厂二期文本设计,强化全镇20个村农污高效运维。抓好郜溪防洪堤等水利项目建设,完成河湖库塘清淤3.61万方。此外,依靠各村力量,加快美丽公路建设,该镇“两路两侧”交办点四批共70处,已全部整治到位。区交办小城镇“六乱”整治点两批共54个点(第一批24个点,第二批30个点)也都整治到位。另外,该镇自查两路两侧及小城镇整治点二批156个点,交办到相关涉及的村都已完成整治。

    “环境整治不仅是表面的‘颜值’,更要注重‘内涵’。”太湖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董勇说,因此要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公路等多角度、多方位开展环境整治。

    目前,完成交办点整治375个,15个建设项目已开工,总长3.25公里的强弱电“上改下”工程基本完工。精品街区立面整治全面实施,农贸市场完成设计并开展场平,滨河公园的慢行道框架基本成型。浪口入镇口、郜溪桥公园、青云工业园区入口等节点全面开工建设。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国家卫生镇创建、集镇长效管理等工作也紧跟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中。清洁乡村、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全镇垃圾清洁直运市场化运营顺利实施。

    据悉,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着力治理乱占道、乱开车、乱摆摊等突出问题。严格集镇红线范围内建房管理,加强集镇沿街房屋立面控制和农民建房监管。切实加强发展软环境建设,着力打造优越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创业环境,营造开放包容、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太湖源投资创业。

    精准服务兴产业

    8月31日,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该公司位于太湖源镇工业功能区内,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电子通讯设备、医疗信息化设备等业务。该企业的上市无疑为太湖源镇其他企业鼓舞了信心。

    今年以来,该镇坚持调结构促转型、重质增效稳增长,全镇经济保持稳健发展势头,万马科技只是其中一个缩影。除了第二产业发展迅猛,第一和第三产业也“不甘落后”。农业方面,全镇新种香榧苗木1.2万株,新增优质茶园200亩,完成退化竹林改造3100亩、山核桃干腐病综合防治与生态化经营6000亩、杭州市中低产田改造市级示范项目1个。实施地力提升600亩,河湖库塘清淤3.61万方,山塘除险加固2座。凭借生态优势,太湖源镇的旅游发展名声在外。今年太湖源、神龙川、东天目山三大景区共接待游客30.9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10万元;农家乐接待住客31.12万人,同比增长30%,实现经营性收入1878万元,增长26.9%。

    太湖源镇产业基础扎实,三次产业各具特色、齐头发展,在全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为了促进企业平稳发展,自“双百”攻坚服务开展以来,太湖源镇迅速行动,深入一线,为产业提供精准服务。截至目前,走访规模企业和成长性企业23家,助推工业项目6个。

    爱博装饰要求申报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太湖源镇经发办工作人员当天就与区科技局取得联系,根据申报要求和条件,协助企业准备好材料;兴伟装饰项目推进过程碰到电信杆需要迁移,太湖源镇政府得知后第一时间与电信部门取得联系,用最快的时间迁移完毕,使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圣牛热能年产3万套空气源热泵热源机组项目,该镇及时召开协调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用地审批、项目申报等事宜……“把企业的每一件事都记在了心里。”说起工作人员对企业的服务,太湖源镇的企业人总是忍不住称赞一番。

    在走访过程中,工作小组还深入企业走进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员工开展深入交流,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销售、用工、效益等情况,了解和掌握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对重点关注的融资、土地、房产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梳理和上报,针对紧急问题和可以解决的问题采取及时措施。

    “助推经济发展不能只立足于企业,更要站在产业的高度。”该镇分管工业经济的镇人大主席帅玉康表示,针对该镇实际,将始终把工业经济作为重中之重点来抓,拓平台、促转型、强招商、攻项目,着力做强发展实力。

    

走访企业

万马科技上市

    创新党建助扶贫

    9月22日,太湖源镇竹种园又迎来一批考察团,他们来自台湾南投县。临安高云竹笋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安国细心为客人介绍竹子种类、竹制品、笋类标本,并带领大家参观以竹为主题的民宿——竹里馆。参观过后,台湾客人夸赞竹种园的发展模式既能传承竹文化,也丰富了当地业态。

    太湖源观赏竹种园是以竹种收集、保护和良种竹苗引种繁育及竹盆景制作为主的林业企业,现有圃地200亩,品种200多个。除了研究培育竹苗,还延伸发展民宿、竹制品等产业,是太湖源镇党建引领脱贫的重要基地。“竹种园不能仅停留在农业园层面上,还要将农业与旅游结合,打造田园观光综合体。”王安国心中早有打算。如今,运营日渐成熟的竹种园已经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国内外考察团。

    “扶贫攻坚是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大面广。要想解决困难,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共识、增强引领。因此,抓基层党建无疑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王安国表示,近几年来,太湖源镇以竹种园为基地,积极发挥临安高云竹笋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作用,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科技兴竹、科技扶贫。走出了“党建+合作社+公司(科技服务组织)+农户+田园综合体+科技扶贫”的模式。

    通过多年努力,杭州临安太湖源观赏竹种园有限公司和高云合作社党员将竹种园建成了集竹子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繁育、竹子技术研发、推广、竹苗产业、竹子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农旅结合、三产融合发展美丽田园综合体,并以此为大本营为兴竹富民、科技扶残、科技扶贫开展服务。

    据统计,该党支部共为我区竹农举办各类培训班82期,进村入户现场指导302次,接受培训、指导农户达7600多人次。还到海南白沙、广西田东、巴马、四川青神、陕西汉中、重庆忠县等地开展科技扶贫,举办培训班15期,现场指导35次。此外,还邀请中西部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等地区的人到竹中园现场考察、学习。

    日前,中央一套大型政论节目《将改革进行到底》引发了国内外强烈反响。而在第十集《人民的获得感》播出后,太湖源镇临安高云竹笋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安国成了“红人”。因为在该集节目中,有他和支部委员顾李俭在太湖源竹种园培育竹苗的镜头。

    “抓好党建才能促进发展,竹种园就是最好的例子。”王安国说,该镇将突出抓好“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队伍”三支队伍建设。树立“党建+”思维,做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共落实,通过“党建+精品线”、“党建+好家风”、“党建+红叶小镇”等系列工作创新,将党建元素植入各项重点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凝聚力量。

    

王安国接待国外考察团

景观节点建设

指南风光

    村落景区挽乡愁

    你想象中的美丽乡村是什么样的?延绵的青山,曲折的流水,挺拔的古树上缠绕着藤蔓,屋后的深井诉说着一段美丽的故事……

    9月初,住建部等五个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太湖源镇指南村入选“美丽乡村示范村”。古姓、古树、古塘、古宅、古墓、古井、古道,指南村能满足你对美丽乡村的所有想象。

    在成功打造“红叶小镇”之后,今年,太湖源又继续描绘蓝图,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启动了指南、白沙两个村落景区创建项目,是我区唯一拥有两个“村落景区”建设项目的镇街。其中指南村创建4A级村落景区,白沙村创建3A级村落景区。

    “太湖源镇在旅游资源基础、群众知晓率、景点美誉度方面具有良好的优势条件。”镇党委副书记刘保法说,通过打造村落景区,升级乡村旅游、优化美丽乡村,推动全域景区化建设。

    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和特色化,前期,太湖源镇聘请华汇、普天两家设计单位对指南、白沙实行专项规划编制。根据规划,太湖源镇将分别以太湖源头红叶指南村落景区、太湖源头村落景区两个主题实施创建,并提升改造游客中心、庭院美化靓化、智能垃圾系统等子项目。“同时把太湖源头(国家)生态公园、红叶小镇、生态文明建设、村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结合起来,做到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和生态规划多规融合。”刘保法表示,创建的结果就是既要留得住乡愁,也要让百姓有获得感。

    “依靠太湖源和神龙川景区,我们很早就开始经营农家乐。如今随着美丽乡村和村落景区的建设,道路更宽了、庭院更美了、游客也更多了。”白沙村农家乐业主凌先生笑道,“现在还有好多人来我们这里考察,作为当地人,心里可自豪了。”

    在规划的基础上,太湖源镇结合“固定主题党日”、好家风志愿者服务队等载体与形式,组织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对两个村的房前屋后、边沟渠、畜禽养殖等重点领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整治。截至目前,指南村已完成地质灾害点11户居民迁移、4300余平方米沿线绿化补植并全面完成“一户多宅”和违章建筑清除。结合“太湖源美丽乡村精品线”节点整治,白沙村全面完成乱堆乱放等影响环境的点共33个,前期环境整治工作全部完成。

    下一步,太湖源镇将继续组织发动开展庭院整治和环境整治工作,联合城管中队、城建、村党员群众等力量,广泛引导群众参与,提高自觉维护环境意识。同时,强化创建工作专班力量,实行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服务和进度上墙、日报、周会制度,既抓进度,更抓质量。  文/记者 朱艳 通讯员 张悦雨 图/ 由太湖源镇提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0-17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