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扎实推进“公厕革命”

    位于浪口工业园区对面的是太湖源镇今年新建的3A级公厕,根据标准,除了男女厕、管理房外,该公厕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为老人、孕妇和残疾人配备了专用厕位、扶手、洗手台等设施,方便特殊人群使用。灰色的砖、米色的墙,新鲜的绿植营造了美丽的外部环境,挂钩、搁物板、洗手液、烘干机等细节显示出公厕的“暖心”。

    今年以来,太湖源镇把农村公厕改造这项聚民意、顺民心、惠民生的工程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通过“改造有亮度、服务有温度、监管有力度”三项举措,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据了解,2018年,太湖源镇农村公厕改造提升任务共61座,其中新建10座、对标提升51座。截止目前,已完成36座任务。

    “说到农村公厕,大家总是不自觉地皱起眉头。简陋、脏、臭,似乎是人们对农村公厕的固有印象。”太湖源镇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期,通过全面摸排,了解全镇农村公厕数量、分布位置、使用现状、管理责任落实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其中,白沙、指南、高云村的公厕对照村落景区标准进行建设。秉承“因地制宜、注重实用、倡导环保、反对奢华”的原则,倡导节约环保、就地取材,力求人性化、特色化,从数量和质量上进行把关,确保达到旅游标准,满足游客使用。其余各村公厕从卫生整洁上把关,结合“五水共治,对公厕污水进行“截污纳管”,防止“污水横流”的现象,让村民不再谈公厕“色变”。

    傍晚时分,太湖源镇畈龙村的小广场上十分热闹,村民们随着音乐节奏欢快地跳着广场舞。“比以前跳得更欢了。”畈龙村党总支书记黄朝贵指着旁边的公厕表示,改造后的公厕不仅提升了环境质量,也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感。据黄朝贵介绍,这个小广场是村民平时聚会、娱乐的场所,人员较密集。“原先的厕所非常简易,还有异味,村民反响较大。之前由于资金问题,这个‘疙瘩’始终没解决。”今年的“公厕革命”让这座公厕换了“装备”,也让百姓乐开了花。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该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农村公厕的清洁和长效管理,农村公厕管理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要求各村保洁人员每天清理卫生,村级公厕责任人每周巡查。出台农村公厕管理制度,就保洁时间、保洁标准、设施维护等方面的操作流程进行规范,形成保洁标准。落实“公厕所长制”工作责任,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行“一厕一所长”,依托党员队伍、妇女队伍组建公厕管理“志愿服务队”,共同维护良好卫生环境。同时,将公厕长效管理纳入村两委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全镇农村改造提升工作交流微信群,不定期推送曝光公厕环境照片及保洁情况等,并将监督电话上墙,及时处理群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太湖源镇将通过项目清单化管理,严把设计关、施工关、安全关、隐蔽工程验收关等环节,坚守品质,注重细节,确保建设质量,提升农村公厕整体形象和品味。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8-24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