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太源村:开源节流 构筑“民宿梦”

“党建领航振兴之路”——示范村事迹展示系列报道

    太阳镇太源村的九龙坑自然村,山水田园、古风老屋、小桥流水、景美如画。居住在此的41户村民早在两年前就已经移居村口,但这里并没有复垦。这一次,村党总支书记卢文杰另辟蹊径,他决定利用原有的泥木旧房,在这片小山坳里,筑一个民宿梦。41户村民的22幢泥木旧房,产权已经收购到村集体名下,被设计成了一个高端民宿集聚群项目。今后,这里就是村集体收入的源头活水。

    “村落景区、农旅一体是当下农村发展最火的方向了,我也想过一把民宿瘾。”卢文杰早就算清了两种富村模式的清单,“土地补助资金是一时的,而民宿集聚群却是今后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内生动力。”

    带着这样的想法,太源村开始民宿招商,期待让这些旧房重新焕发生机。今年1月,在民宿协会的牵线搭桥下,杭州一家旅游开发公司抛来了“绣球”。太源村以资源入股、利益分红的方式与公司共同建设“九龙翠谷”高端民宿集群。按照协议,无论今后民宿经营如何,项目所在区域的水库、毛竹林、田地等各项村庄资源每年收益20余万,这笔钱村里从今年起就有,每五年上浮10%。“九龙翠谷”项目产生效益后,村里还能享受3%的利润分成。

    卢文杰说,村里收购民房、安置农户、流转山林土地,前期工作做好的同时,还对道路、桥梁、山塘水库进行基础性修扩建。在太源村民宿产业发展之路上,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在产业发展中贡献力量。村两委班子带着全村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村庄环境好,才能引客来。村两委在交通、水利、土地确权、土地复垦、“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方面始终常抓不懈,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通盘考虑产业文章,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村集体经济也因村两委对项目资金的精打细算而壮大。近五年来,太源村先后实施了“绿富”精品村、杭州市美丽乡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项目。而村里操持这些项目时,村两委班子展现出的精打细算的治村理念。卢文杰说,民宿梦是这么多年村庄环境打造的基石垒筑而成。2011年杭州市美丽乡村、2012年杭州市文化示范村、2013年浙江省农房改造示范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是太源村坚持的发展理念,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妥善处理村集体资产,提高资产利用率,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局面,凝心聚力打造村美景秀和谐太源。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9-07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