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变景区 美景引客来

——太湖源镇村落景区绽放美丽经济

自创建“红叶指南”、“太湖源头”村落景区以来,太湖源镇把美丽村庄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有机结合,提升产品层次,完善服务功能,推进村庄观光旅游向村庄休闲度假转型升级。通过村落景区建设,把景区村庄培育成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农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产业和惠民富民的民生产业,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村落景区建设后,太湖源镇不仅提升了颜值,激活了业态、也唤醒了乡愁。一辆又一辆大巴车送来了游客,一波又一波游子返乡掀起创业热潮。自今年以来,太湖源镇共接待乡村旅游人数200万人次。

如果,你也有情怀,如果,你也有故事。来,这里有美景,这里有乡愁。

借东风 开民宿


云栖枫林民宿

初冬的阳光在墙上画出斑驳的影子,老屋上的石瓦片托着一只睡觉的猫,枝头的枫叶倒映在古井盎然成趣……岁月静好,大抵就是这样子。哪里可以享受这般景致?到指南村云栖枫林就可以。这家今年7月份才营业的民宿已经成了指南村的又一个网红“打卡”点。

“实在不好意思,这周房间都订满了,等房间空出来了,第一时间跟您说……”罗云妍言语间充满歉意。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婉拒”游客入住。“只有7个房间,实在没办法。”

罗云妍是土生土长的指南人,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酒店管理工作。去年,她选择回到家乡,开一家民宿,做自己喜欢的事。“一方面,我喜欢这样子的生活,另一方面,我觉得我们家的农家乐是时候要提升了。”罗云妍表示,能让她返乡创业的最大原因在于村落景区建设。去年指南村开始打造村落景区,村里的基础建设更好了,名气更大了,来村里的游客更多了。“村落景区其实就是乡村旅游的升级版,那么作为乡村旅游的主体,农家乐更应该提档升级,这才符合村落景区的气质。”

于是,罗云妍自己设计,自己监工,投入150万把闲置的房子连同经营了十几年的农家乐一并改造成民宿。相比于其他民宿,云栖枫林算不上豪华,但老房子、老物件、老油画每一处都体现着主人的用心。也难怪,自开业以来,这间不大的民宿一直一房难求。

太湖源镇是浙江农家乐最早的发源地之一,据统计,全镇农家乐有床位12537余张。近年来,随着精品线、美丽乡村,特别是去年村落景区项目的落地。不但吸引了大批人回乡创业,发展民宿新业态,也让许多农家乐开始为床位“减负”。位于白沙村的鱼乐山房就是其中之一。

鱼乐山房原本也是太湖源镇响当当的农家乐,吃饭、住宿,经常一年四季都是客聚如潮。“经营农家乐确实辛苦,每天忙得像个陀螺。2016年年底我开始考虑转型。”鱼乐山房负责人夏菊萍认为,只有减少数量,提升质量才是出路,那么民宿就是最好的选择。

当时,夏菊萍停掉农家乐生意,四处筹钱,并卖掉了一套房子来投入民宿改造。“其实一直压力很大,施工期间没有一点收入,还要不断投入,而且开业了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也是个未知数。”不过,结果并没让夏菊萍失望。“虽然现在只有原来一半的房间,但是房间价格至少翻了三倍以上。尽管如此,预订的电话还是没断过。”

如此受欢迎,大多源于民宿的文化和周到的服务。“村落景区建设也功不可没。”夏菊萍分析道,村落景区建设改善了村庄大环境,为民宿带来客源。同时,民宿的建成增加了村庄的业态,也为村庄带来了新的人气。民宿和村落景区是相互促进的,就像是“鱼水关系”。

除了云栖枫林、鱼乐山房,太湖源镇还有悠然谷、若隐八品、从前慢等18家民宿借着村落景区东风开门迎客。记者 朱艳

提服务 增活力


白沙知味坊  通讯员 蒋海明摄

要说临安最火爆的景点,太湖源镇指南村绝对是其中一个。

14个房间全部预定,大厅和包厢全部坐满,为了招呼游客,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刘杰是土生土长的指南村人,和父母一同经营着“红枫农家”坐落于指南村“天池”一侧。他告诉记者,秋天是他们的旺季,这期间,他们日均接待游客七八十人,最忙的一天,接待了130人,桌餐烧了十几桌。

“村落景区的打造,不仅让我们的村庄变得更美,同时也让村里的农家乐有了新的契机。你看现在,虽说已经过了最佳赏红叶的时节,但过来玩的游客依旧很多,尤其是周末,上海、江苏、嘉兴、湖州等周边地区的游客纷纷赶来,这对于我们经营户来说,是一种机遇,当然也是一种新的挑战。看着村里越变越好,我们的服务水平必须有所提升。”

刘杰说,村落景区的打造,给村里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整个指南村的“档次”提升了,农家乐的经营更加规范了。还有就是,因为“景点”增加了,和早些年没有打造村落景区相比,淡季的游客增加了不少。“虽然现在也有淡旺季,但和前几年相比,有了明显的提升。”

记者了解到,早些年,指南村的农家乐之间还存在打“价格战”,这两年因为村落景区的打造,农家乐经营不断规范提升,“价格战”随之消失不见。在刘杰看来,如果现在还要靠比拼价格吸引游客,那肯定是经营不下去的。“和早些年相比,这两年我们更加注重服务的质量,追求小而精。换句话说,农家乐经营者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提升餐饮、住宿等服务,让客人留下一个好印象,即便会影响到每天的游客接待量。”

上个周末,记者随家人一起到指南村游玩,还未进村,悬挂着周边各个地区车牌的私家车和大巴车就排起了长队。达到目的地,村里的几处“网红”景点都挤满了人。拍照的,拍抖音小视频的,搞党建等团队活动的,采风写生的,各方游客把小山村挤得满满当当。

中午十二点左右,村里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几乎都是满座。后厨,传来的是油烟机运转的声音,菜刀接触砧板的声音,锅铲和炒锅交织在一起的声音,以及主人们发自内心的欢笑声。前厅,游客们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喝喝茶、嗑嗑瓜子,聊聊天,翻翻刚拍的美照……指南村,这个静谧的小乡村,因为村落景区的打造,焕发出新的活力。记者 潘鑫卉

小山货 大市场


游客在挑选山货  朱艳 摄

“这个腊肉腿真香,我要买两只。”、“这笋干很嫩,拿来炖老鸭肯定不错。”、“这种干菜没见过,买点去尝尝。”……太湖源镇白沙村山货市场里人头攒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欢喜地挑着自己心仪的山货。

14号摊位的李月红一边打包山货,一边招呼着后边的游客。“往年这个时候哪有这么多游客,多亏了村落景区建设和玻璃吊桥的开放。”李月红喜不自胜。1998年,太湖源景区开门迎客后,李月红就开始卖山货,挣点辛苦钱。刚开始就在门楼边摆个摊位,后来有了简易的山货市场。“没想到今年村落景区建设,还把山货市场全部改造过了。不仅门面看起来更加规范了,日常游客也更多了。”

太湖源头村落景区是太湖源镇去年实施打造的3A级村落景区,包括“三生共赢”展览馆(文化礼堂)、农特优产品体验馆(山货市场)、沿河慢行系统(游步道)、白沙十二坊、庭院美化靓化、智能垃圾系统等11个项目。

通过改造提升,新型乡村生态养生文化村落景区逐渐形成,“印象白沙”深入人心。特别是农特优产品体验馆的改造,为当地的山货带来了更大的市场。据白沙村村书记夏剑介绍,山货市场位于太湖源景区门口,而且就在弯道旁边,车来车往不安全,摊位也很杂乱。“今年,对山货市场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了,将每个摊位规范化、标准化。同时,整体往后移了6、7米,保证路面通畅。”夏剑说,原来的山货市场有20多个摊位,现在减少到15个,但是进山货市场的门槛提高了。“我们要保证把质量好的农产品带给游客,也是为了提升白沙村的品牌形象。”

此外,在红叶指南村落建设过程中也特地新增了指南特产山货市场,于今年9月底投入使用。“现在指南村游客这么多,我就把家里的山核桃、笋干拿出来试试看。”6号摊位的童根娥告诉记者,她的家不靠马路边,没有店面可以销售,以前的话就背着一大篮子在路边摆摊,下雨天就没办法了。今年,童根娥租了个摊位,还在门口贴上了统一制作的收款二维码。在她的摊位上,山货种类虽然不多,可都是她亲手制作的,来购买的游客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以前带团来的时候,到处都有山货的摊位,也不知道哪个才是正宗的,游客也经常带着不信任的眼光。”任洁是杭州的导游,太湖源景区和指南村都是她常来的。“变化太大了,停车场、公共卫生间、山货市场……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游客的体验感也增强了。”记者 朱艳

有颜值 游客来


鱼乐山房民宿

十一月中旬,因为持续的晴好天气,太湖源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这边山好水好环境好,是真正的山清水秀。这一路过来,几乎没有看到有垃圾,路面很干净,就算大晴天也几乎没有灰尘。”来自上海的臧阿姨笑着说,这次她是和几个老朋友一起过来的,下次她要叫上儿子儿媳一起,再来玩一趟。

白沙村的整洁,一方面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良好生态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管理有序,以及广大村民的配合。据了解,在庭院整治方面,白沙村充分发挥村两委、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好家风家庭的作用,利用每月15日和25日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以及庭院卫生大整治活动。同时,设立宣传指示牌,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农户的配合度,让村庄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另外,在垃圾清运方面,白沙村也把工作做到了极致。这些年来,结合环境整治的同时,村里采用分片包干的方式对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及时清除,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委托钱王物业公司和临安利安环境公司每天上门收集、清运,村协助做好宣传,包括垃圾分类协调、张贴二维码等工作。

前几年开始,被称为“华东最美古村落”的地方——红叶指南村成为了广大摄影爱好者的集聚地,更是每年秋天文艺青年的必去之地,今年也不例外。来自杭州的龚女士带着儿子小宝,正在买糖画。龚女士说,指南村的生态确实好,就算在村庄里走走逛逛,都是一种享受。来自河北的小邢一行四人,按照网上的攻略在指南村转了一圈。“虽然现在很多落叶已经不那么红了,但还是挺美的,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大片。这边玩好我们还打算去白沙村玩,攻略里提到的周边几个景点,我们都要走一圈。”

指南村,除了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还迎来了采风写生的学生,和户外运动爱好者。在观景平台,刚刚徒步结束的来自慈溪润德户外俱乐部的十多名成员正在拍合影。“上来才知道为什么叫观景平台,这里的视野真的很好,可以纵览整个村庄。”俱乐部带队人张先生笑着说。

“村里形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整个太湖源镇的名声,我们当然要维护好。尤其是村落景区的打造,我们更要让村庄时刻保持干净整洁。”对于家园环境的守护,无论是白沙村还是指南村,农户们都有着最淳朴的初衷。 记者 潘鑫卉


江苏学生在指南采风   潘鑫卉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太湖源镇提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2-13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