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街葡萄甜如蜜 为有源头“活水”来

大学毕业生钻研葡萄种植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火辣辣的天气,带给我们许多煎熬,却为葡萄馈赠了“甜蜜”。锦城街道横街村1500多亩葡萄棚的薄膜在阳光下反射着点点光芒,走近它们,掀开棚帘,即将成熟的巨峰葡萄正在憋着劲“上糖”。在这一串串即将紫黑的葡萄中,一种外表依然翠绿的新品种“阳光玫瑰”,显得与众不同。

种了一亩三分地 去年卖了13万

今年以来,水果价格一路走高,即便如此,每斤八九十元的“阳光玫瑰”依然令人咋舌。一方面,在巨峰为主打品种的葡萄中,物以稀为贵;另一方面,糖度20以上,也足以令它“傲视群雄”。早在四五年前,横街村的宋文龙就在上海考察时相中了它,因为还未充分掌握种植技术,直到去年才进入盛产。

不过一盛产,效益不得了,试种的那一亩三分地,产出4000多斤,卖了13万元。而且8月底刚开始采摘,9月初就卖完,不管是销售价格还是销售速度,都把巨峰远远抛在后面。

有了这样的示范,一直观望中的横街村其他果农,也开始掏钱种苗,今年村里“阳光玫瑰”的种植面积达到了近百亩。

学电子的大学生 半路兼攻种植

横街村多年种植巨峰,经验成熟,渠道稳定,为什么宋文龙要引新品种?据他介绍,当时他刚大学毕业,看父母种植葡萄颇为辛苦,到头来葡萄价格却越来越低,三亩多葡萄赚不了多少钱。通过多方考察,他选中“阳光玫瑰”,尝试通过新品种实现增收。虽然专业是电子与电气工程,但肯钻研的性格用于研究种植技术,也是一样地溜。开头两年交了学费,但功夫不负苦心人,总算完全掌握了诀窍。

走进宋文龙的其中一个葡萄棚,看得出细节上的不同。和别的棚相比,这里的土壤更为湿润松软,八分面积覆盖了十吨牛粪,高温天能很好地保湿、降温。地上的杂草,无人去除,草丛间偶见蛤蟆,它们和葡萄形成了良性生态。枝头的串串葡萄,不厌其烦地一一系上套袋。宋文龙介绍,“阳光玫瑰”和巨峰从种植技术上看,没有更麻烦,但是方法不尽相同,比如种植巨峰要控制好施肥量,而“阳光玫瑰”不怕肥料多;从种植间距看,巨峰是一米一株,“阳光玫瑰”是三米一株。

值得一提的是,宋文龙只是业余时间研究葡萄,他的本职工作是外贸质检,目前葡萄园仍主要由父母管理。但他带来的品种和技术,好似一股“活水”,葡萄因此更甜了。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7-28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