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连日来,太湖源镇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来抓,全力以赴做好排查管控工作,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建好队伍筑起防疫防线

在太湖源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下,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有条不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设立了前线指挥部,镇长担任总指挥,下设信息宣传、应急处置、物资保障、专项督查4个专班,同时建立30人的镇级防控应急队伍,各村也相应建立15人左右的村级应急队伍,由防控前线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该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周枫告诉记者,镇级层面1部4专班高效运作,村级层面村两委班子、网格员、公共安全员等都已经发动起来。

面对疫情,太湖源镇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对外出或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摸,提醒大家做好室内消毒、通风,外出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同时针对排查对象,通过上门告知、初检、签订《医学观察告知书》、拉警戒带等方式,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张贴“居家观察点”告示牌,让群众知晓情况、消除疑虑。“我们对武汉回来的、湖北非武汉回的、与前两者有接触的三种类型人员全部实行居家隔离。” 周枫介绍说,每个隔离点专门成立一个看护专班,4个人24小时轮流看护,同时每天两次测量体温,等潜伏期过了才能解除管控。

线上线下宣传引导作用大

“抗击疫情,人人责无旁贷。为了你我共同的健康,请广大父老乡亲们主动配合,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共同打赢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临近中午,太湖源镇各村100多个喇叭又响起了《告太湖源父老乡亲书》,提醒并倡议村民做好十个方面。

“相对于城市,农村农民防范意识相对薄弱,人员聚集程度较高,防范形势更加严峻。”对此,太湖源镇迅速加大公众疫情科普力度,先后开展村级培训等活动,发布《告太湖源父老乡亲书》,发挥“喇叭村村通”作用,播报一些健康、正面引导的宣传报道和科普知识。

“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锻炼。这些标语天天听、天天看,我们已经都耳濡目染成为自觉行动了。”村民们都说,通过各种宣传,进一步认识了疫情,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也增强面对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暖心服务守护群众安康

在浪口村,村党总支书记钱利华顾不上吃中饭,匆匆赶到锦城医院接上了注射狂犬疫苗的医生。“我们村有一户居家隔离的,之前不小心被狗咬伤了,需要注射第三针狂犬疫苗。”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把医生接到居家观察点,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及时为村民注射了疫苗。

“感谢镇里对我家的关心,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绝不给社会增加负担。”该村民告诉工作人员,他们绝对不外出,做好隔离。

管控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为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保证村民的日常需求,我们各村对居家隔离观察的村民提供购物上门服务,并且做到实时联系、随访,让村民度过一个安心的春节。”镇组织委员杨益介绍说,镇村党员主动作为,奋战在抗击一线,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随时掌握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为他们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汤君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2-01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