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青云村700亩茶山开工

见习记者 胡建强 摄

眼望700亩荒山陆续种上小茶树,项芳镇悬着的心总算落下了。自上周开工以来,50名工人连续奋战,再过两三天,这片位于太湖源镇青云村水牛坞的山坡,就将全部种上了新茶树。

这片茶园现在有个名称:青云茶乡现代农业园。成片总共有1000亩,其中300多亩去年已投产,销售产值150万元。“今年估计会超过去年。”项芳镇说,这当然还取决于疫情防控,照眼下形势发展,会达到预期。

项芳镇种茶是老手了。2013年,太湖源镇光辉村土生土长的他,就在村里包了700亩老茶园,投资的钱陆续回本。2017年,项芳镇又把目光投向青云村,承包了水牛坞第一期300亩茶山,今年就要投产。

乘胜追击的项芳镇,去年又将水牛坞这片总面积达700亩的灌木林承包下来,签协议、开荒、整畦,至今这片1000亩茶园总共已经投了2000万元。然而,这场疫情打乱了项芳镇的节奏。

“原计划,光辉村700亩和青云村300亩已投产的茶园,要在月初开始施肥,因为疫情来了,不知道会延续多久,不敢盲目投入,人工也请不到,这会影响今年的茶叶产量。”不过项芳镇预计,其他茶叶产区也都有类似的问题,“我估计今年春茶单价会略涨。”

产量跌,价格涨,这一涨一跌正好持平。加上手头上这新增的700亩茶园正在种植,项芳镇认为,风物长宜放眼量,过几年形势会大好。

24日一早,来到水牛坞种茶的50名工人,全部来自青云村,其中不乏像孙雪兰这样的种茶老手。年过六旬的孙雪兰,连续多年服务于项芳镇的农业公司,主要从事种茶、采茶。

“以前去别的山头,每天种茶能拿到的日收入,不如项老板给的多。”孙雪兰夸奖了项老板,说话间也注意和记者保持距离,与其他工人也不会靠太近。

作为全区最大的农业产业镇之一,太湖源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发展茶叶产业,将项芳镇的水牛坞茶园列为全镇9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该茶园成为太湖源镇“一心一线九园”农业产业布局的重要一极。

“目前9个园区都开工了,”负责茶叶园项目的镇党委副书记徐俊超告诉记者,9个园区都布局在浪白线和高后线的道路两侧,将成为推动全镇农业产业现代的重要抓手,“项芳镇这片茶叶园是全镇农业项目开工最早的一批。”

下月月底就是采茶的旺季,一边抓种茶的项芳镇,也在忙着紧联系采茶工。“今年采茶工十分紧俏,”项芳镇聘请的外地采茶工,大部分来自安徽、河南、山东,“安徽阜阳和河南的,能不能像往年那样按合同要求来采茶,还是个未知数。”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高红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3-04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