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少数民族村高质量发展 临安畲族同胞 集体“奔小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9月3日上午,来自临安5个畲族村、1个畲族聚居点的300多名畲族同胞,齐聚临安区太湖源镇众社村,参加太湖源畲族农耕文化艺术节,以健康跑的形式,表达对小康生活的礼赞。

800多年前,畲族先民从广东潮州凤凰山起行,沿福建、浙江、安徽,一路北迁,在闽、浙、皖三省繁衍生息。目前,杭州地区共有19个畲族村。其中,桐庐县莪山乡是畲民最多、最集中的集聚地,共有7个畲族村;临安和建德,各有5个畲族村(临安外加1个畲族聚居点,为板桥镇灵溪村沈塘自然村);淳安、富阳也各有1个畲族村。

近年来,临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项目落地、资金扶持等多种渠道,助力少数民族村高质量发展。据临安区民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今,临安累计有27个建设、发展类项目落地少数民族村,累计下达资金2400多万元,用于少数民族村基础设施建设、村民致富和村集体消薄增收。目前,临安6个少数民族村(聚居点)村民人均年收入均已突破3万元,村集体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部分村集体收入甚至超千万元。

此番太湖源镇举办畲族农耕文化艺术节,是为即将建成开园的“太湖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预热造势。该园区被确定为24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拟创建对象之一,将打造成“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乡村产业振兴样板区、三产深度融合示范区”。园区预计今年10月全面建成开园。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20-09-04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