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的水稻情节

12日上午,太湖源镇青云村上坎的稻田地里,沉甸甸的稻穗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金黄。83岁的许生珍种的水稻也在这一天迎来了丰收。

稻田间,一台收割机正在田间穿梭,收割机驾驶员孔德志告诉记者,老人这1亩5分田水稻种得不错,亩产估计能有1400斤。稻田边,许生珍正在忙着把收割下来的稻谷装进袋子,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她的脸上。

许生珍从上世纪80年代分田到户开始就坚持种粮食,这一种就是30多年。说起为什么这么多年了还要坚持自己种水稻,她说:“只有自己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许生珍出生在建国前,经历过那个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饥饿的感觉是她这一生都难以忘记的。即使现在已经不必为粮食担心,但这么多年来她都坚持自己种粮,是难以忘记心中的那份情节。

“只要还能动,我就会一直种下去。”许生珍表示,现在种粮食也比以前方便多了,过去种粮食需要起早贪黑,靠双手劳作。现在翻地、插秧、收割都有机器,自己只需要放水、打虫、除草,比以前省时省力,加上国家免农业税,种田还能享受补贴。“这么好的条件,如果不种就太可惜了。”

据了解,许生珍的子女条件都不错,也曾劝她不要再种了。但是老人依旧坚持自己种粮食,除了心中对粮食的那份眷恋外,她觉得,通过自己种粮可以教育小辈们,让他们知道粮食来之不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宇锋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0-14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