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新六景”为何这么火

11月17日是周末,村民仅670余人的杭州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吸引了2.3万余人次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不仅是指南村,从今年国庆节开始,临安以“新六景”为代表的乡村游火了:龙门秘境周末游客超过1500人次,天目月乡周末游客也接近5000人次,增幅均超过100%,琴山蓝湾、文武上田、大明山等村落景区游客也都实现大幅增长。

如此高人气,源于临安统一打造“天目村落”乡村品牌,进行市场化运营。以往,临安散落山间的众多小山村虽然有山有水有文化,也完成了美丽乡村的基础建设,但“低散乱”的运营模式加上各自为战,始终未能形成品牌和影响力。

如何打响临安乡村旅游的牌子?去年以来,临安在美丽城镇、美丽河湖等建设过程中,引入有实力、懂农村、具有旅游和文创理念的运营团队,开展村落景区捆绑式、品牌化、轻资产运营,引领村落景区化,助推农旅融合。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说,首批10个村(社区)集聚,打造了“新六景”,于今年国庆节前推出。

市场化运营,带动村落景区快速升级:环境更整洁优美,乡村文化更具韵味,体验游、度假游取代了单一的观光游,也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了。“云栖枫林”民宿是返乡村民罗云妍改造老宅开办的,11月17日、18日两天,8间客房全满,加上吃饭、喝茶的游客,民宿两天的营业收入达3万余元。

以“新六景”为基础,临安区正沿着八条美丽乡村的连接线,继续打造示范型村落景区,力争3年内形成“八线十景”,让散落各处的村落特色资源“串珠成链、连片成景”,推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20-11-25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