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深化民情调解机制矛盾不出村

今年以来,太湖源镇不断完善“源头有约”矛调机制,为疏解群众诉求开辟新渠道,解决基层纠纷更便捷、更人性化,基本做到矛盾不出村。

东天目村网格员王茂松,最近养成了记工作日志的习惯,便于了解掌握群众诉求,一件一件解决。“有农户因道路通行不便产生矛盾的,也有邻里间房屋建造的问题。”王茂松说,通过调解,大部分矛盾止于村内,为全镇构建新型服务基层模式“添砖加瓦”。

为深化“源头有约”工作机制,今年7月以来,太湖源镇成立镇、村以及企业、民宿、景区和网格小组四级民情观察队,做到周一群众有约、周二企业有约、每周代表有约,并邀请相关部门深入基层调研,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寻找线索,拓宽了方便群众诉求的有效渠道。

网格员制度的完善,不仅化解了矛盾,也延伸了服务基层触角。前阵子,东天目村出现一位迷路老人,网格员范红群得知后,马上提供帮助。老人却不记得自己住哪里,范红群只能带老人一户一户上门寻找,终于搞清楚老人所属的小组,并把她安全送达。

太湖源镇还整合扩大矛盾调处工作队伍。镇里成立轮班接访小组,配备常驻接访干部一名,每日安排班子领导一名带领一名中层干部和一名一般干部进行群众接访。每周二安排一名公益律师参与接访,专职从事法律政策解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舆情信息收集等工作。借助基层老娘舅,镇政府整合原青云、杨桥、南庄、临目四个片联勤警务室,成立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发挥4位资深基层“老娘舅”经验优势,对基层矛盾进行降温缓解。此外,全镇20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成立了村级矛盾调处中心,共配备75名由各村的治保调解主任和网格员组成的网格化民情观察队伍。

太湖源镇负责人表示,“源头有约”将坚持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以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新形势下服务基层的新模式,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为村民送去了暖心服务。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高红波 杨震宇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20-12-24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