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全面开展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

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我区计划在今明两年内彻底整治杜绝耕地“非粮化”现象。太湖源镇在完成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从4月初开始全面启动整治优化工作,目前,“非粮化”整治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在众潘线夏村沿线,挖机正在田里翻整土地,由于都是退化竹林,这里基本没有了经济效益。今年,村里按照“非粮化”改造任务,确定对350亩竹林统一进行改造。“4月底从农户手中完成流转工作后,开始进场清理竹子,目前,有280多亩竹林已经完成土地翻整,70亩左右完成土地改良。”夏村村党委书记楼道平告诉记者,已经通过平台流转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接下来完成土地改良之后,由他们来种植水稻、小麦、油菜,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还可以发展观光旅游,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除了夏村村外,这段时间,上阳、射干、东天目等村的村民也都忙着开展“退竹还粮”。在挖掘机和播种机的协同下,昔日的雷竹园被改造成了水田,种上了秧苗,一时间,太湖源的乡间又现“才了蚕桑又插田”的农耕景致。

“我们太湖源镇共有粮食功能区1万余亩,‘非粮化’任务是9700多亩,现在已经完成2000多亩,其中1200亩通过村集体、大户已经流转掉了,”太湖源镇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张林介绍,按照要求,今年年底前,镇里要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率”达到80%以上,明年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工作。今后,粮食生产功能区将严格用于粮食生产,特别是用于水稻生产,确保种植一季以上粮食作物。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水稻、大小麦、玉米、豆类、薯类等农作物种植面积;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蔬菜、油菜、糖料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林 吴洁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6-01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