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公司”2.0版上线

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化经营模式 探索强村富民之路

太湖源镇青云村立新区块景观综合整治工程,日前动建。承揽这一工程的施工方有点特殊,是该镇碧淙村新成立的“强村公司”,公司董事长是村党委书记叶永华。村党委书记当起了公司董事长,还承包起了工程,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今年太湖源镇党委政府在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进行了大胆实践,积极推行“公司化经营”模式。镇里对辖区内20个村进行专题研究,确定了上阳、青云、夏村、横徐、碧淙、射干、东坑7个村,首批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也叫做“强村公司”。

为什么要成立强村公司?强村公司打算怎么做?叶永华告诉记者,去年碧淙村勉强摘了“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的帽子,但离“5030”的目标任务(即到2021年底,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5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还有不小的距离。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虽然在土地流转、股东分红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它作为“特别法人”,不同于企业,经营范围、渠道都有严格限制,而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独资形式组建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市场时在深度、广度上更有优势。

“比如立新区块景观综合整治工程,总价180万元。要是以前,这个数目的项目,必须由区级层面来招标。现在根据全区公司化经营改革扩面试点工作要求,可以由镇党委政府研究后,发包给属地的强村公司。强村公司侧重吸收本地剩余劳动力和工匠团队,通过日常管理、点工包工等方式,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该镇党委副书记徐俊超分管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他说对照区里文件精神,镇里出台了《太湖源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承揽镇村小型工程操作办法(试行)》和《关于“强村公司”经营管理若干规定》两个文件,并组织联村组长、两委会全体成员、报账员及镇纪委、小额公共资源招投标办等相关人员培训,学透弄懂具体要求。

据了解,早在2019年,为解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和让村级班子对市场经济接入不足问题,我区就开始推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化经营改革试点,确定於潜镇、湍口镇、太阳镇和高虹镇为重点先行先试区,引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增强经营意识、树立主导地位,这是“强村公司”的雏形。

2020年,我区按照“八大攻坚”专班要求,又深入推行改革试点扩面工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化经营改革得到了进一步深化。杭州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也将公司化经营作为一种重要创新经营方式。去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向全省推广我区强村公司做法。今年我区将继续深化开展公司化经营改革扩面试点工作,“准备新增53个2.0版本的‘强村公司’,进而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区农村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6-16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