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百姓放在心里——记最美兵支书郤华锋

有一种追求,叫精忠报国;有一种日子,叫星夜坚守;有一种情怀,叫敬业爱岗。退役军人退役不退色,依然在家乡、在岗位、在行业领域延续着军人的担当和风采。为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示退役军人风采,弘扬退役军人崇高品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临安区系列“最美退役军人”选树活动。经层层推荐、认真评选,最终产生“最美兵支书”、 “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家庭”、“寻访红色记忆最美老兵”、“红色精品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各类先进典型40余人。本报现开设《最美临安人——“最美退役军人”选树先进典型》专栏,将陆续推出各类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以飧读者。

“把百姓放在心里。”是太湖源镇指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郤华锋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从上任指南村村书记至今,郤华锋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7年,是指南村迎来大发展的一年——同时创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乡村要建设,肯定要涉及到拆整,这也是村干部最怕的工作。”郤华锋说,如果得不到老百姓的理解支持、工作很难推进下去。

为此,村两委和党员在做思想工作过程中下足了功夫。“首先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其次不要怕麻烦,多跑几趟不要紧,要争取他们的理解。”在村两委班子会议上,郤华锋定下这么一条规矩。

在拆整过程中,郤华锋带头做工作。郤华锋告诉记者,当时正值农忙时候,村民忙着上山挖笋、采茶,村两委工作人员也就跟着他们上山下田,跟他们解释,并且还给他们带了午饭。看着村干部的诚心诚意,村民被感动,逐渐松了口、签了字。

2017年,指南村总共拆整近6000平方米,为村庄发展腾出了空间,也为接下来的村落景区和示范型村落景区创建打下了基础。四年来,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馆、家风馆等一批重大项目逐渐落地,“红叶指南”的品牌进一步打响。

在郤华锋的带领下,这个昔日“藏在深山人未识”的贫困小山村,逐渐成为集农家特色美食、乡村慢生活体验于一体的原生态乡村旅游目的地。目前,指南村有农家乐80余家,去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084万元,旅游业已成为指南村最主要的经济增长点。

“其实这些都是在部队里学到的。”1986年10月,郤华锋响应国家“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号召,开始了军旅生活。4年的军旅生涯磨砺铸造了他正直、刚强、坚毅、果敢的个性,以及严明的组织纪律性,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郤华锋说,他在部队里,不仅理论知识和文化素养有了提升,也锻炼了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作为村干部,我的工作职责就是要让村民过得更好,我也会继续发挥军人精神,投身村庄建设。”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8-02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