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村有了一支“义警队”

守护村落景区平安 让红叶指南更“红”

在太湖源镇指南村,天气好的时候,每天的游客就达两三千人。这么多人在村里吃住、购物,难免有纷争,而网格民警只有汪芳祥一个人。怎么治理好指南村这个新兴村落景区“重要网格”,成了太湖源镇和公安部门的一道课题。

上个周末,指南村又是一派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记者在人群中发现一抹亮眼的“荧光绿”,原来是身着特制背心的网格民警汪芳祥正在巡逻,和他一起的还有本地农家乐协会会长朱文校、“天池人家”掌柜刘培林,也穿着同款背心。

“这款背心是我们红叶指南义警队的‘制服’。”汪芳祥告诉记者。仔细看,胸前还有一个别致的红叶图案。指南村啥时成立了义警队?农家乐掌柜们也是成员?义警队主要做什么?面对记者的一连串提问,汪芳祥卖了个关子:“走,跟我们去‘巡山’。”

到过指南村的游客都知道,外来私家车不能上山,要统一坐景郊车,或由农家乐业主来接。因为指南村虽有200多个停车位,但肯定不够用,维护停车秩序就是义警队其中一块职责。天池周边是指南村的中心地带,停车更是紧张,这里也是巡逻的重点区域。

“你这车影响别人的车进出,换个位置吧。”一位司机刚下车,抬头就碰到朱文校这么说,立即把车开走了。

“这是我们村里人,脸熟,劝起来容易。”朱文校是村里老书记,因为年龄原因卸职不久。今年4月义警队准备成立时,作为村里老党员、老干部,他最早报名参加。

“我们指南农家乐多,很多纠纷都和价格、服务有关。比如来了房间不够、口味不好,这样的投诉我们都会介入,尽快处理。”汪芳祥介绍,义警是指出于奉献、友爱、互助和社会责任,经过登记和公安部门审核后,自愿、无偿地以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的人员。12人的义警队吸纳了村干部、农家乐协会业主、党员等多种力量,他们有能力充当“老娘舅”。此外,还有民间救援力量及医务工作者。去年,有位70多岁的游客傍晚去古道散步,途中下雨迷路了。当时民警、村干部、农家乐协会发动50多人搜山,两个半小时后游客被解救。因此,救援和医疗力量也进入了义警队。

指南村是以“红叶指南”为旅游品牌的示范性村落景区,村庄不大,只有200多户人家700多名村民,但是全村农家乐、民宿已有80多家,接待床位1000多个。义警队的存在,对村民、游客来说,就是平安的“守护者”。“我们来到村里后,总能看到不断巡逻的义警队,特别是晚上,非常有安全感。”从杭州主城区包车来的游客王某说,加上这里环境好,所以总是选择来指南村避暑。

红叶指南义警队还有一个“根据地”,那就是专为指南村而设的警务室,位于网红打卡点“天空之境”旁边。义警队完成巡逻后,要到警务室打卡签到并填写巡逻日志。“在太湖源派出所红叶联勤警务室党支部主导下,我们结合‘民呼我为’活动,成立了这支平安志愿者队伍,所有的工作活动都从‘义务自愿’的角度出发。成立到现在只有4个月,但已经收到锦旗好几面。”太湖源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义警队”的成立充分体现新时代“民主法治”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也是与新型城乡社会治理相适应的警务机制创新。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8-10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