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这个案例被评为全国优秀

近日,我区太湖源镇指南村农村污水处理观云站点获评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优秀案例。

指南村“零直排村”项目是杭州市首批建设试点。针对农家乐众多的特点,该项目引入了现代发酵技术强化脱氮除磷效率,并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模式化智慧运行,出水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该站点充分融合山地特征,草木沙石就地取材,采用“微园林”造景手法,与星级生态农场建设相融合,建立了“水循环、碳循环、产业循环”的5.0生态化治理模式,通过水肥一体化做法,将治污、灌溉、施肥融为一体,农村污水经过预处理后进入智能灌溉系统,用于450亩生态农场的生产。每年回用节水约15万吨,生态农场每年增收达200余万元。同时,将2000多亩竹林开发成为碳汇林,并将餐厨垃圾、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用于碳汇林抚育,每年减少碳排放200余吨,碳增汇1000吨,产生经济效益5万元,预计远期可达50万元。由于减少了污水处理量,每年还节省农污运维费用18万元。

据介绍,“利旧”和“回用”是指南项目的一大特色。以该村2号终端为例:该终端提升改造项目利用原有池体建造,还包括完善“三水”接入率和管网。设施受益户数76户,包括农家乐22户,一个公厕,预计每天人流量1000人次,后端强化处理后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中的冲厕、城市绿化标准,尾水用于附近农村公厕冲厕和绿化浇灌,节水近千吨。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吕静怡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11-14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