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美丽名单”花开指南村

近日,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认定了2022年“浙江省美丽庭院特色村”名单,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榜上有名。

指南村,位于临安东天目山麓,是一个海拔600多米的村落。整个村庄依山傍水,风光绮丽,一到秋天,层林尽染,色彩斑斓,村庄中心有300余棵千年古树绕池而生,娴雅幽静。

古姓、古树、古塘、古宅、古墓、古井、古道等“指南七古”,给了村庄深厚的文化底蕴。该村被誉为华东地区最美村落之一。作为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近年来,指南村将美丽庭院建设作为提升村庄整体环境的重要抓手,创出品牌,建出特色。

依托庭院精美,扮靓村庄大美。指南村经过2012年“杭州市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红叶小镇”打造,以及2017-2019年“红叶指南”村落景区创建,村庄环境面貌和内涵出现质的飞跃。该村在村庄建设和经营中,先后扮靓指南核心区、塘顶新建区和古道拓展区等三个区块,建成停车场3个,新建旅游公厕3座,改造家风馆、史陈馆及塘顶芳华馆、七古广场等,新建古道12公里,完成庭院、道路等设施改造。

结合现代物业,自创庭院管理。近年来,在以现代化理念经营村庄的过程中,指南村通过对外公开招标将村庄保洁实施物业化管理,每月评选出全村最美庭院,并聘请庭院专家以讲座和现场教学的方式对美丽庭院创建和改造提升进行指导,为村民答疑解惑。

建立长效机制,妇女广泛参与。指南村妇联带领妇女代表分组分户每月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和庭院检查,当发现垃圾未分类和庭院不整洁等情况,将会对农户进行提醒和劝导。在美丽庭院的创建路上,妇女代表们带领大家一起参与,群策群力,“浙江省美丽庭院特色村”创建中有力地发挥了支撑作用。

创建美丽庭院,助力共同富裕。近年来,指南村美丽庭院创建盘活了乡村资源,也培育和吸引了一批扎根农村的创业女性,发展乡村庭院美丽经济。在特色民宿发展的潮流中,回乡创业者罗云妍利用自家房屋,打造出“云栖枫林”特色民宿,改造后的精品庭院成与特色民宿融为一体。民宿经营者们纷纷表示,美丽庭院的创建助推了乡村文旅产业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必定能够更好地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林馥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12-19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