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源镇“妇儿驿站”建设亮点纷呈 关爱妇女儿童“走新”又“走心”

“平举起你们的双手,用左手的食指尖,顶住旁边人的手心。接下来听我指挥,嘘……一、二、三,收!”上周四晚,在太湖源镇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以下简称“妇儿驿站”)的主楼一楼教室内座无虚席,一群“成年人”正在“做游戏”。

每周四晚,太湖源镇都会定期开展“幸福e家”家庭教育课堂,解决当地家长们家庭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我们每次一般邀请三四十位家长参加,基本上场场都能爆满。”据太湖源镇“妇儿驿站”工作人员刘佳介绍道,他们都是镇上及周边地区来这里“学习”的家长。

课堂“走心”

潜移默化,改变亲子关系

活动现场,来自四川、在太湖源镇做机修工作的刘先生和田女士,自称是“很幸福的父母”。“从2022年4月这里开设第一节课时就来听课,我们一节没有落下过。”谈到参加家庭教育课堂对孩子的改变,夫妻俩眼里似乎都在“放光”。

“孩子在青云中学上学,每天放学直溜溜地就进了房间,我想和他说句话‘真难’。”说起与孩子沟通的故事,田女士打开了话匣,“有时候我脾气上来,对着孩子自然是没好脸色和好语气。”

随着太湖源镇“妇儿驿站”“幸福e家”家庭教育课堂的开设,让田女士夫妻俩和孩子的沟通问题出现了“转机”。

“去年的一节家庭亲子沟通实操课让我受益匪浅。原来同样一句话,文字只占沟通效果的7%,而语音语调和肢体动作才会起到更大的作用!之前,孩子回来时我只会说‘快来吃饭吧’,他不来我就发火。现在孩子放学了,只要我在家,我都会上前迎接孩子替他接过书包,摸摸孩子的头再说句‘洗个手快来吃饭吧’,我的孩子渐渐就不一样了……”

站在一旁的刘先生也忍不住分享了一个“幸福高光”时刻:孩子之前不肯和我们说话,去年居然给我们一人买了一双拖鞋。”回忆起当日的情形,刘先生心中的宽慰和眉宇间的幸福似乎至今仍未散去。

“前两天,我们刚回访了一户家庭,现在孩子的学习、生活积极性都提了上去。”据刘佳讲述,这个孩子之前不爱学习、不爱劳动,父母一直拿他没办法。但通过在家庭教育课堂的学习,孩子的父母明白了“身教”大于“言传”,以“假装学习”的方式带动了孩子干起来、学起来,现在家庭气氛都不一样了。

驿站“走新”

配置完善,提供一条龙服务

在妇儿驿站的室外活动场地,经常呈现热闹、和谐的场景:跳广场舞们的大妈们舞姿整齐利索,孩子们时而在滑滑梯上嬉戏,时而三五成群围在一起做游戏。如果你感到累了,还可以去旁边亲子阅读室里坐下看看书,放松放松……

眼下,太湖源镇以“幸福村社”建设为契机,聚焦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的目标,把“妇儿驿站”建设作为服务“一老一小”的主抓手,努力让妇女儿童们在家门口“幸福满满”。

“我们太湖源镇以妇女儿童需求为导向,统筹协调了各项资源,建设了这个镇级妇女儿童的综合服务驿站。”说起这个“妇儿驿站”,太湖源镇妇联主席刘盈颖介绍起了它的“豪华配置”:总面积1400平方米,由主、副两幢楼组成,主楼配套设有亲子阅读室、家风展陈室、有礼讲堂、“源来有你”女创共富实践站、家庭教育心理指导、4:30课堂等功能区块;南面的副楼配套设有培训室、舞蹈房、儿童绘画室等功能区块。

“对了,我们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在2022年10月时还被正式命名为首批杭州市二星级妇儿驿站!”刘盈颖说,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结合本地特色,用更多生动的方式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为她们带来幸福。见习记者 彭慧 杭州日报记者 彭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3-03-10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